Get me outta here!

Saturday, October 17, 2020

人生最高尚的目标是发财吗?

 在學習吸引力法則的時候,看到這樣的句子:人生最高尚的目標是發財。所以說 人必須心懷發財的願景。是覺得很有道理,也很願意相信認同,但是捫心自問,我的價值觀認同這樣的觀點嗎?不認同。仔細想想,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有什麼內容,都好像不是賺錢這件事。但是錢不夠用而時常感到壓力緊張卻也是一直困擾自己的事。怎樣才能夠享受賺錢喜歡賺錢呢?還是說,可能錢不是跟赚不賺為根本,而是吸引力得到的發財的情況,這個吸引金錢財物到我的生命當中是怎樣的一種心態,怎樣一種想法呢?

如果說我能夠解放錢不夠用的束縛,該是如何的美好的一件事。是的,人要是沒有錢,能夠高尚的起來嗎?問題應該是出在“不為五斗米折腰”這個理念上。因為內心認同這個理念,所以直接就反應出,沒有貧窮的對應顯現不出高尚的品格。但是事實上,貧窮是高尚不起來的。所以說問題是怎樣把“不為五斗米折腰”的理念清除乾淨。

以前學過,要改變信念,必須找出動搖這個信念的理由,最後必須讓這個信念不能夠擁有超過兩個能夠站得住腳的理由,而反對的理由卻是超過三個以上。為什麼不為五斗米折腰是高尚的呢?能夠抵禦肚子餓,就是能夠抵禦慾望。能夠抵禦慾望是高尚的,好這個是一個理由。再來。。雖然身處弱勢,卻還能夠不妥協,這是一種高尚情操的表現。好這個是第二個理由。我現在有自信能夠不求與人而自己度過難關,有自信是可靠的,這也算是第三個理由。

好讓我來破拆這三個理由。能夠抵禦肚子餓不代表能夠抵禦所有一切慾望,而肚子餓是自然現象不是慾望表現所以不代表就是能夠抵禦慾望,換個角度而言,難道堅持自己的立場不也是另一種慾望的表現嗎?也就是說,追求自我正確也是滋養自我的一種表現,太堅持自我最後難免是另一種自私的表現,自私更加是慾望的深淵。而抵禦慾望,就是抵禦自我的表現。不能夠承認自己的弱勢,含有欺騙自己進而欺騙他人的表現,一點都不高尚。不能夠接受別人的幫助反而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,因為已經把目前的難處看得很高了,所以說反而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,也就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